"Elegance is not standing out, but being remembered" - Giorgio Armani.

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關於愛情,只是做了選擇


最近,想再來聊聊愛情。

年紀小的時候,對感情非常潔癖,
不容許有一點點小瑕疵,
總覺得愛情裡,是非對錯都會有答案,而天理昭昭,那些壞胚子終將都會有惡報。

但隨著長大,看過聽過的多了,經歷的視野也廣了,
對人生也有更多不同的體悟,
也可以更 open minded 地接受更多不同的聲音,
心境上就放得下了。

更明白點,若要濃縮成一句話來說便是:
「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愛情與生活的權利」

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人,
別人的愛情觀不是我的愛情觀,
自己選擇自己可以接受的愛情,and don't judge others.

好喜歡 TEDxTaipei 2014 裡錦鋰女王鍾瑩瑩的 talk
雖然主題是三分之一的人生,但我更喜歡裡面的小故事,
「人生是選擇題,沒有是非題」



是的,人生只是選擇題,沒有是非題。

我們都是在做選擇,小至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出門,
大至我的人生伴侶是誰,都是選擇。
而沒有人有資格,指著我的鼻子說,我的選擇錯了,
是是非非從很多角度來看,都有不同的解讀,
只有自己,是唯一有權利,也才需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人。

人生如此,何況愛情。

我跟這個人在一起很快樂,所以我選擇繼續跟他在一起;
我跟這個人在一起很快樂,但是快樂的生活好墮落,所以我選擇與他分手;
我的他很愛我,但是我不愛他,但我願意選擇他愛我勝過我愛他的另一半;
我愛他勝過他愛我,永遠都是我在付出,但我甘之如飴,選擇繼續在一起;
我喜歡的不喜歡我,我選擇強求;
我不喜歡的喜歡我,我選擇勉強自己配合...
...
這個 list 還可以一直 go on 列下去

愛情沒有對錯,都只是選擇。

回頭看,或許當初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,減少彼此傷害,
但愛情是灰色的,在愛情裡,道德沒有絕對的黑與白。
人說劈腿是錯,但拖著沒有愛的一段感情,又是對嗎?

兩個人的愛情裡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是愛情。
一個人的愛情裡,離開的人選擇離開,而我可以選擇我的執泥或灑脫。
我選擇我的生活方式,
Don't push and don't judge, just people make their choices.

寫著寫著,今天的內容讓我想到之前寫過的文章:電影「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」

It's nothing wrong with blueberry pie, just people make their choices.
You can't blame the blueberry pie; just no one wants it.
就像愛情裡的許多選擇,沒有對錯,沒有理由。
有時候,在那樣的時間,契機,讓我們做了那樣的選擇。
選到的,留下的,都沒有錯,只是我們做了選擇。

我的藍莓夜是部好電影,很溫柔惆悵,
再重複一遍,選到的,留下的,都沒有錯,只是我們做了選擇。


To those who are struggling in love.

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