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Elegance is not standing out, but being remembered" - Giorgio Armani.

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

[Book] 火星任務




媽呀,真的太好看了!!!
先來看書背後的書摘(節錄自TAAZE):

「我從沒注意過火星上安靜得如此詭異。
沒有太空衣,沒有維生裝備運轉的聲音。連自己的心跳都聽得一清二楚。」

  不過幾天前,馬克幸運地成為少數登上火星的太空人。突然颳起的強勁沙塵暴卻逼著他們不得不放棄任務,返回地球。幸好所有人都成功了。
  除了馬克。
  他被扯斷的天線擊中,刺穿了太空衣,吹進了暴風中。
  同伴們誤以為他已罹難,情急之下只好將他就這樣孤零零地留在火星上。全世界都在哀悼,太空人馬克.瓦特尼英勇殉職……
  馬克的確是個幸運的傢伙,太空衣都破了,但他還沒死。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。他必須設法聯絡太空總署派人來救他,或是等待四年後的下一次火星任務。而為了生存,他的首要工作竟然是……在火星上種馬鈴薯?!
  馬克能靠著他的科學知識活過1400天嗎?

從上述摘要,就不難猜到,這是一個太空人馬克‧瓦特尼,獨自被留在火星上的故事。
咦,聽起來應該很悲慘,但是用字遣詞卻是異常的幽默風趣,
帶著自嘲又吊兒啷噹的語氣,讓人一進入火星的世界就停不下來!

再來看試閱第一章:

太空日誌:火星日第6天

我死定了。

這是我仔細評估後的結論。

死定了。

本來應該是我人生中最精采的兩個月,現在才第六天,已經變成了一場惡夢。

我連誰會看到這些日誌都不知道。我猜總有一天有人會看到的,也許是一百年之後吧。

先說清楚,我不是在登陸火星第六天死掉的。其他組員一定是這樣想的,我不怪他們。國內可能會舉國哀悼我的忌日,我的維基百科頁面也會寫上「馬克.瓦特尼是有史以來唯一一個死在火星上的人類。」

這倒是真的,因為我肯定會死在這裡,只不過不是大家以為的登陸火星第六天罷了。

...中間省略

結論就是這樣。我滯留在火星上。我沒有辦法跟賀密斯號取得聯繫。每個人都以為我已經死了。我現在待在一個被設計成只能維持三十一天的居住艙裡頭。

如果製氧機故障,我就會窒息而死。如果淨水器故障,我就會渴死。如果居住艙哪裡破了,那我就會整個人爆炸。如果以上都沒有發生,我終究會因為沒有食物而餓死。

所以囉,我死定了。


是不是,連做出「我死定了」這種結論的語氣,竟然都這麼地冷靜與好笑XD


別的我就不多說了,販售網頁都查的到,
只能說火星任務(The Matrian)的作者安迪‧威爾(Andy Weir)本身也是個奇人,
15歲就以程式設計師的角色被國家實驗室延攬,
而火星任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,就如此成功~~


一開始,由於語氣與書摘的關係,我就是抱著輕鬆幽默的角度去看這部小說,
但後來想想不對,如果最後馬克沒有得救,我這樣一整路的心情就都不對了!
所以這是我「第一次」看小說時,偷翻到最後看結局....
至於結局怎麼樣,ㄜ 你們自己去看啦!

全書以馬克的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撰寫,
馬克以火星日來記錄他的每日生活,
內容千迴百轉、曲折離奇,
每日好像都有不同的難題,但似乎每每都能化險為夷,
但接下來總會遇到其他更意外的問題?!

整本書節奏掌握良好、流暢度很夠,
不拖泥帶水、也不會太快而遺失細節,
一點點的數學、一點點的理化、一點點的物理,完全不影響閱讀,
再加上讀者自己的想像畫面 (腦海中浮現電影世界末日XD)
還有馬克適時的幽默與樂觀,
就像文字版的電影在腦海中播放,真的停不下來!!!
(上一次讓我這麼瘋狂的小說是 Stephen King 的寵物墳場了)

只能說,作者本身很有料,
寫出來的東西、資料非常有說服力,
雖說這本是科幻小說,
但有時讀著讀著,都差點要信以為真,覺得人類可以上火星了~~XD
總是要不時提醒自己,人類只有登陸月球,是月球 (戳腦袋)!
這不是科普小說,是科幻小說XD

好,接下來我要冷靜一點陳述一些我個人的感想 (吸氣......吐氣)
我要說,作者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工程師、科學家、problem solver !
其實說穿了,整本書的流程就是:

媽啦,我要死了QQ -> 冷靜冷靜,我如果不想死,要解決什麼問題?->
一個一個把問題解決 -> ya, 我可以活了:D ->
馬的,有東西出錯了 -> 媽啦,我真的要死了QQ  (迴圈重複)

身為一個研究生,深深地覺得,
就不就是做研究,解決問題的過程嗎 :P
發現問題、動手解決、再發現問題、再動手解決。
從故事中就可以看出這樣的規律,
馬克總是從一團亂的火星災難中,理出頭緒,
然後想辦法一步步解決問題。
在危及的關頭,人的潛力無限,並且適時地鼓勵自己,不要放棄。
馬克解決危機的過程,就像是作者帶領著讀者一步步思考、引導,
最終找到解答,problem solved !

再加上天馬行空的 solution,
還有馬克這個科學宅男心中的 OS,
整本書讀起來趣味橫生又引人入勝。

總之,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啦!
電影版權也已經賣出,
但我覺得這本書是第一人稱日記的型態,OS 讀起來合理生動,
這點反倒不知道電影該怎麼表達?
或許電影走向就不是詼諧,而是要朝壯烈、英雄之類的路線了。

最後,感謝一下翻譯翁雅如,文字很生動到味,
讀起來流暢舒服,很讚 :)

強力推薦 火星任務 ,快去買來看,我們才可以一起討論~~XD

補充:試閱不夠的人可以看看這頁,多了更多小片段,
我剛剛看了一遍又再度笑翻了啦XDD

--

2014/11/13 更新:

2014年11月13日 google doodle 如上圖
這是慶祝菲萊(Philae)登陸器(lander)於2014/11/12日登陸楚留莫夫-格拉希門克彗星
是人類史上第一次,有太空器登陸彗星表面 >W<

相關文章可見 這裡 or 這裡
科技一直在進步,或許人類登陸火星也是指日可待囉? :p
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是火星任務的譯者,無意間看到你的評價,覺得很開心!謝謝你的讚美,希望之後的譯作也能這樣打動你:)

撲啦熊 提到...

咦,譯者大駕光臨耶>///< (遞茶水)
謝謝妳,這本小說我真的讀得很開心,給了我很美好的閱讀體驗:DDD
也期待你的新譯作喔~
(歡迎回來這裡打廣告XDD)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